最美教师——潘爱萍:坚守初心 奉献无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3250

潘爱萍,女,中共党员,副教授,主治医师,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助产专业负责人。从事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22年来,她刻苦勤奋、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始终如一。用奉献和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一名党员教师不平凡的人生篇章,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不懈奋斗,永葆一名党员教师的本色

教育学生不仅教知识、技能,还要让学生成为一个社会人,培育她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提高她们的精神高度。2016年上半年,潘爱萍因病经历了手术、化疗、放疗。疗程结束时,正是学校刚开学,她顾不得休息,就重返工作岗位,只因教学任务重,外请教师有困难。后续的内分泌治疗药物带来的关节痛、潮热等副作用也没使她停下努力的步伐,只因怀有感恩的心,感谢生病期间领导、同事的关爱,感谢有工作可做,让她觉得自己仍然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疫情突然来临之际,不仅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同课程组教师开展线上教学,24小时手机待命,把学院的指示及时落实到分院各个部门和全体职工。师生返校后,她根据学院要求,在妥善安排分院教师进行防疫值班的同时,自己也积极投身其中主动值班。在今年的疫情紧张阶段,她同样积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社区防疫工作和泰州市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人师表,以自身行动诠释大爱育人理念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首先要有一颗无私的爱心,这是护士职业精神的崇高体现。22年来,她担任过分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不管是作为普通教师,还是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将一个“爱”字贯穿工作的始终,在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主动关心、帮助学生,跟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2000年她带了第一届助产班学生,教室、宿舍经常看到她的身影,除了与学生当面交流外,更有周记作为她与学生沟通的手段。周记中学生与她无话不谈,每个学生的每个话题,她都认真回复,出现的问题,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有一个叫张瑾瑾的学生,从没离开过家,自理能力也较差,常常哭泣,不愿与其她同学交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更是有意到宿舍看望她,跟她聊天,安排同宿舍的学生手把手教她叠被、洗衣,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帮助,终于跟上班级节奏。

2006年所带的班级中有一名叫徐伟的学生,开学不久后时有缺课现象,并提出退学申请。她本着绝不轻易放弃的信念,反复沟通,深入交谈了解到是由于家庭及经济方面原因后,帮助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在学习上经常鼓励督促以获取助学金,并联系孩子母亲配合做思想工作,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最终该生顺利毕业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对家境贫困的学生,她除了积极为他们争取帮助外,还借助学校宿舍检查、评比、书香校园评比等活动,自买生活用品进行二次奖励,减轻学生经济负担,又维护了学生的自尊。2015年国庆节,班上有8名同学不能回家过节,她订好饭店邀请学生一同过节以缓解学生身在异乡的孤独。班级或教学有些工作,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下,会有意请不够自信的学生帮忙,多加鼓励。她狠抓学风,一方面树立榜样,另一方面,安排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一对一辅导学习能力比较弱的学生,传授学习方法。既保证这部分同学不掉队,又培养同学们互助友爱、助人为乐、团结向上的精神。了解到学生会有一位家境不太好的学生不幸失去了父亲,她及时送上300元表示慰问……正是这种认真负责、又有爱心的工作态度和做事方式,她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积极向上,得到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团总支工作也得到多方肯定。先后获得军训先进个人、两次院优秀班主任、成教优秀班主任、泰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等荣誉。

勇挑重担,在干事创业中加快成长

作为护理、助产专业的一名骨干教师,多年来,她承担着大量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每学年普教、成教工作量近450个课时。工作中,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护理相关理论知识,除了自身主讲的专业课程外,还主动承担《常用护理技术》、《急救护理》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一方面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以解决分院师资不足的问题。随着学院智慧校园的建立,更多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可以应用于课堂,为了有效解决知识的疑难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信息化教学技术,进行教学改革。

2010年开始,她担任助产专业负责人。专业的发展,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她每年组织行业、校内专家进行研讨,制定并不断完善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自身临床实践工作情况,深入思考、多方调研论证,不仅协助建立了妇产实训中心,还建立了规范的助产实训体系。为稳定助产专业学生专业思想,每年新生报到时,她常蹲点守候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精心制作新生专业思想教育PPT,从专业特点到课程体系、从学习目标、升学途径到就业方向为学生进行职业规划。

十年磨一剑,潜心钻研,让她在多方面取得成绩。2012年全国助产技能竞赛中,她带领课程组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的佳绩。在2015年学院举行的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教学设计三等奖;在2020年的江苏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同年学院首次举行的优秀新生专业教育活动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主持《母婴护理》课程成为院级精品课程,主编、副主编教材7部,参编教材2部。

她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只是用22年的努力和付出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她拥有的是那颗牢记使命,立足当下,做好本职工作的赤诚之心,更拥有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的信心。


Copyright © 2018 xxgk.tzp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天星路8号 邮编:225300 苏ICP备05007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