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3667

从做给学生看,到带着学生干。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泰职院)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准确把握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带着深情走进学生心灵深处,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言传身教中培养时代新人。

用校园一草一木、一景一物育人

2021年,泰职院樱花艺术节期间,一张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挽手、驻足校园欣赏樱花的图片,在师生朋友圈刷屏。照片中的主人公是泰职院前身泰州市职工大学老校长朱盛宝和他的爱人。泰职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玉向学生们道出了照片背后的故事:朱盛宝毕业于清华大学,原本在大城市工作,却因为对家乡的深情,回到泰州工作。

通过这样的动人故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该院一项创新举措。学院充分利用校园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陶冶学生情操,组织学生在海棠园、桃李园、芍药园、樱花大道等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周恩来总理生前特别喜欢海棠、芍药、樱花。鲜花盛开的季节,我便在园中给学生讲周总理为党为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故事。”陈玉说。

“身处新时代,如果我们的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行动举措还是老套路,是不可能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泰职院党委书记陈士宏说,近年来,泰职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及时升级新的工作内容、方式,拓展新的育人载体、空间,创设新的育人手段、方法,全面提升育人实效。

带着深情走进学生心灵深处

该院梁同学周末经常不在校,一走就是一整天。甚至有一次,晕倒在去黄桥的客车上。经老师耐心询问,才得知她因家庭困难经常去泰兴、兴化等地打工。

院领导和老师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梁同学一门心思刻苦学习,成绩年年全班第一,两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最终考取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并修完江南大学相关专业大部分自考课程。今年5月29日是她毕业答辩的日子,也是她的生日,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并把姐姐从上海寄来的蛋糕送到了陈玉的办公室。“那是我吃过的最甜的蛋糕。”

“学校每年面对的生源状况都不相同。面对这些情况,如果我们仅仅跟他们讲大道理、说空话,不太可能有好的效果。”陈士宏说,只有带着深情走进他们心灵深处,一点一滴帮助他们,才能让他们在学校找到温暖和归属感。

在言传身教中培养时代新人

近年来,泰职院一直将开展公益活动与教书育人互融互促,把爱的种子种进学生心田,让学生在奉献中成长,增加责任感。

今年7月,泰职院党员干部和教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服务地方、守护家园。学院24名医学、药学专业教师,组建了临时核酸检测突击队,经过专业培训后,分赴扬泰交界处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老师们的影响下,自7月23日以来,泰职院已有300多名学生积极投身南京、扬州等地抗疫一线,以毫不畏惧、坚毅果敢的逆行者身影,展现了最美的青春担当。

陈玉,22年来累计献血超1.8万毫升。因工作繁忙,他常常利用中午时间去献血,献完血立即重返岗位。该院像陈玉一样义务献血的老师有数十名。在老师的影响和感召下,学生们也主动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仅2020年11月,两天时间内,该院就有666名师生参与献血,累计献血187000毫升,创全市历史单次采集最高纪录,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高尚情怀、赤诚博爱。

“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陈士宏说,只有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特点,才能把思想工作真正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Copyright © 2018 xxgk.tzp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天星路8号 邮编:225300 苏ICP备05007131号